close

Make a decision.自己為自己做點決定吧!從小似乎就已經註定好要走的道路,小學畢業,父母安排你去念哪所學校,就去哪裡。考高中,連志願順序都不是自己所決定的,甚至大學,竟然也依照他們的期望去選擇了,也許就是走錯了很多路,也不一定。總覺得喪失了作抉擇的權利,一切就一直活在他人的期望裡,並不代表自己沒有去思考,而只是單純的沒有反抗,相信台灣有不少像這樣的孩子。在文憑主義的社會之下,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仍是一種風氣。不能書讀的比較好,就一定比較有發展,但現今的社會,你有一張好的文憑,確實就比別人多出許多機會。

 

活在別人的期待裡,曾讓人覺得十分痛苦,當自己發現我有能力去改變的時候,卻又安於現況,懶得去改變那早已鋪好的道路上。內心中可能一直存在著不想當個乖小孩的慾望,書讀了多少?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光看考試成績就知道了,記得這輩子小學的時候,印象中還有拿過前三名的樣子,小時了了。看著以前小學的優秀人才,高中上了不錯的學校,大學也很不錯,自己明明理論上應該也可以考個不錯的學校,可是不然,甚至沒頭沒腦的隨便考了個研究所,稱不上是國內一流,但也有二流的程度吧!最後,我竟然選擇放棄,原因有很多,我始終說不出口。

 

曾經,無法作為別人期待的自己,我逃走了。那一年,不到十八歲,不過是一天沒回家,彷彿就搞的世界要毀滅一樣。我,只不過是需要一些喘息的空間而已,考上了能夠交差的大學,念的東西也並非自己感興趣的,再度重蹈覆轍。不過,故意不留在台北,順理成章逃了出來,開始了自給自足的日子,學費和生活,那時候真的有一陣子,覺得很快樂。上學玩耍,還有學習,下課賺錢,假日逛逛街,出去旅遊,一切都很平淡,但卻快樂。想要的或許不過是簡單、寧靜的生活,還有那麼一些自由,籠中之鳥的心,並不是用牢籠所能囚禁的。

 

經歷了很多事情,愈來愈不屑去理會那別人所期待的自己,高中一畢業,染了頭髮,穿了耳洞,試圖假裝叛逆,就連自己也不知道目的在哪?可至少愈來愈照著自己的想法而活著,十年過了,偶然在時代產物facebook上發現了小學同學的名字,漸漸加為好友。曾經真的很想和大家去一樣的國中念書,可是當時並沒有選擇權的權利,一直認為學校比較好,並不會造就現在比較有成就,如果繼續待在一樣的環境,說不定也就不用經歷那麼多不屬於自己的改變了,說不定可以照自己的想法過著自己的生活。人生有太多說不定,不過於事無補,那並非現實,站在這裡的我,才是真實的自己。只是忘了最初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想知道十年前的自己?更想知道十年前的生活圈、朋友群,又是個什麼樣子的?決定召集這些十多年不見的童年朋友,似乎也想找回一些過去所失去的東西,彌補一些遺憾。這群朋友所認知的我,似乎和現在的有所不同,人總是會希望有重新來過的機會,既然已失去了,就該更珍惜現在的自己,沒有這些過去,就沒有站在這裡的自己。

 

變遷的速度太快,似乎與一些陳年老友感覺搭不上,如果現在說在夜晚找高中朋友去哪裡鬼混,或者喝喝小酒,才驚覺他們並不是這樣的人,想要和他們一起喝酒暢談,偶爾喝個爛醉,似乎是個不可能的事情。彷彿曾經在同樣筆直的道路上一起邁進,自己卻不知不覺走偏了,連個研究所上了都不念,其實自己也不明所以然,不然現在應該也是個瀟灑的研究生吧!但這無傷大雅,也許就是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還有當時的自己,或許才有機會結識吧!這是偶然,更是緣分,因此我也珍惜著,更何況現在當個帥氣的上班族,黃金單身貴族,也更沒有什麼不好,即便無法追隨其他人筆直前進,但條條大路通羅馬,繞些遠路,或許也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並不滿意現在的工作,但是這是條必經之路,更是種學習。需要一些經驗,以求未來更好的發展,現在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當身旁的人一個一個和你說要知足,卻不知道你心底到底是想要什麼?只能說,自己從未不知足過,也十分珍惜現在。只是明白這還是不夠的,因為人生中有很多責任扛在肩上時,就會知道自己必須要更好,你可以知足,但是絕對不能安於現況,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居安要能夠思危。很多時候,懂這樣子的想法的人,卻在少數。前一陣子,知道我工作近況,而要我好好想下一步的人,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認同自己想法的人,畢竟是出過社會的老江湖,也才知道這個工作還有這個社會,並不如同他們想像的簡單。對我而言,安於現狀是一種拋棄肩上所扛的責任的行為,更是一種不負責任,這也許是我現在的價值觀。

 

於是,又再度離開台北,需要一些時間充電自己,卻又深深害怕著,太過安逸的日子,會讓自己忘記了初衷。因而,make a decision.決定了改變自己,這一次不是被逼迫,更不是依照別人的期望,而是自己的決定。on my mind,這是心底所在吶喊的聲音吧!無法改變現況時,那就改變自己吧!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make a decision.有時自己會給朋友一些良心的建議,但是否採用這些建議,就得由他們為自己好好make a decision.因為人生是自己的,他人是無法掌握的。好好為自己make a decision.更重要一點,要有付諸實行的勇氣和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