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晨,又是一刺眼的陽光映入眼簾,加上鬧鐘瘋狂作響,讓我張開雙眼努力清醒著,拖著沉重的眼皮和濃厚的睡意,心不甘情不願地去洗把臉,準備面對一天的開始。起床就開始準備工作,然後等待下班,這樣平淡的生活,不知會持續到何時?一份工作代表的意義又是什麼?持續的時間會是三年、五年、十年,甚至十五年、三十年呢?我畏懼著如此一成不變的生活。


也許,現階段的想法是因為年紀輕,思想不夠純熟。但是,我也知道有時候工作是需要經驗的,大概一、兩年能培育一個新人駕輕就熟。十年後,理論就能成為一個技術純熟且有一定地位的人才,各行各業幾乎都是如此,需要技術、經驗、磨練。因此,人常常會說:常換工作不是件好事。我的想法則是多少有出入,並不否認在一間前景看好且對於自己以後升遷、發展都很不錯的公司,工作數十年,假設個人工作狀況表現優良,勢必難以比其他後起之輩取代,甚至還能到達主觀階級的位置。


可是個人卻害怕著同樣的工作,持續十年、二十年之久,當然我也很想功成名就,很想出人頭地,很想成為一個技術純熟的專業人才,可是這樣的道路,我是否能走下去?居安思危,過的太安逸,反而漸漸少了點新鮮感、刺激,可能就會少了那麼一點點新奇的靈感、創新的思想。我,不是無法適應,更不是不懂知足,現在的工作確實還不錯,但是我肯確定,平坦的道路,並不適合我前進,路上可能要有不一樣的岔路,讓我選擇;不一樣的風景,讓我欣賞。看著一樣的風景,走著一樣的道路,我終究是會膩的。

著年輕,多學學、多看看,一直換工作,未嘗不是件壞事?前提是你找的到工作,這就是件好事,畢竟現實總是殘酷的,雖然我會很想做做看不一樣的工作,但在去新環境冒險前,總是得做好準備,才不至於餓死路邊。生活要過,日子也要過,除非自己真的家財萬貫,那我會說:就做自己想做的事吧!可惜,我們卑微的生活圈,能有幾個有錢的老爸、老媽?等到有些年紀後,也就漸漸無法四處走馬看花了,除非自己能力超強,在特定行業中,已達到一定地位,才會有人一直挖角,不然則會開始面臨四處碰壁的情形。在遊覽各方景色之後,能夠決定在一個自己喜歡的景色停下來,其實是多少人想做的事情,找到這樣一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卻是知易行難。


或許,在別人眼中,我已經是個還不錯。但是,我卻還少了那麼一點能讓自己工作十年、二十年的動力,因為見賢思齊,見到太高的山峰,卻沒能有自信爬的上去。就拿最近很逝世的賈伯斯來說,有多少個人,可以成為下一個他?在三十歲之前,我想都還是可以冒險的年紀,再來隨時間流逝,一代長江後浪推前浪,漸漸沒有在固定行業紮穩馬步,相形之下,很容易就被取代了。只是在未到達這個年齡之前,每換一次工作,就得從頭學習,重新開始,從基層幹起,不僅是學到的東西變多,見到的世面變廣,再者社交交友也變大了。這樣想來,換工作真的是件壞事嗎?我無法完全否定。


在,自己尚未有太多的人生責任在身上,沒家庭、小孩要養。能夠有些衝勁,能夠養活自己就已足夠,我並沒有要求要很多,只求生活能有一點改變,一成不變,過於安逸,終將死於安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