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真的很想幫那些和我同年紀,比我早出社會的人說話。因為,這個世界是現實的,而且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和我一樣,人與人在一起或多或少,就是會比較。膚淺一點,比學歷、薪水、房子、車子、女人?和一群朋友稍微聚了一下,有人甚至不想來下一次的聚會,因為他覺得都是大學生,和我們彷彿隔閡很遠,就算他僅僅只有個技術學院。可是,我們捫心自問,大學生真的比較能幹嗎?今天可能就因為你會念書,或者你家有錢可以出國念書,更或者你比較會考試,你人生的道路上,就註定了比這些人好走很多,少了不少崎嶇。隔閡,從學歷和成就抑或其他,總之「比較」,導致有些人幾乎除了少數幾個有聯絡的好友,可能就很少出席同學會諸如此類的聚會。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念書,但是台灣這個社會,就是要念書念書再念書。甚至,為了躲避兵役,所以也可以繼續念書的人,大有人在,很多人根本不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有些大學生,瞧不起專科或者學歷不佳的人,這是大有人在;而這些不適合念書的人,卻會覺得我們就是會念書。事實上,這種上對下,還是下對上,我認為根本沒必要這樣比較,就如同皇帝和庶民的反差,現在早已人人平等了。今天,如果我交了你這個朋友,我相信不需要任何理由,更不會因為學歷或者成就,而有所改變。曾經,我也想要休學過,賺著我那份微薄的薪水,而自己曾經為此而感到滿足,只是自己沒有勇氣去面對這個社會的衝擊。

 

比起一些好高騖遠的大學生,我真的佩服高中職畢業或肄業,就知道自己不適合念書,而出來找工作打拚的人。我知道工作不好找,上104去搜尋看看,有哪些公司願意用高中職學歷的人?或許,或多或少有一些,可是光是起薪,就是所謂的現實層面,他們提早比我們接觸到多少社會的殘酷,即使是起薪少了一截,但是他們仍舊願意去做。搞不好,十幾年之後,成就也可能不一定,誰會知道這些人,會不會變成下一個王永慶?很多白手起家的企業家,當初也沒料想到他們會有今日的成就。反觀,一些大學生,面對著薪水還ok的工作,卻嫌棄太少,或者不願意去做,我真的覺得書念不好沒關係,比起一些不懂現實,好高騖遠的大學生,人格無可厚非,高尚許多。

 

有人是不學無術,所以沒有繼續念書。有人有念書,可是卻夜郎自大。不管,會不會念書,都是有行為不怎麼樣的人存在。可是,有人高中畢業後,就獨自扛起家計,我也看過許多年輕的工頭或是其他勞工,薪水可能也不高,但是卻能溫飽,為此感到滿足,就和我當初的感覺一樣,甚至我現在也這麼想。有些朋友,偶爾會吐槽我幾句,我是大學生,可是試問我自己幾句?我會什麼?可能比他們會多算一些工程數學外,幾乎一無事處,大學生,有比較了不起嗎?令人存疑。

 

我知道很多人會存著大學生比較好的守舊觀念,但是大學生,真的沒有比較了不起。很多很早就出來這社會打拚的朋友們,加油!我相信有一天,你們一定也會大放異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