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城昨夜又東風,經歷了多少個年頭,仍舊還是一樣,對喜歡的事情堅持,對不喜歡的事情嗤之以鼻。霎時間,睡覺之前,想起了一句話:「可憐之人必定有可恨之處。」這一句,我實在不能茍同的話語,即使過了這麼多年,依然如此。這根本是從一個高傲的人的角度,來蔑視自己所不喜歡的或者是不願意接納的一切。

 

我並不討厭驕傲的人,因為在現今的社會,有實力有本錢,那可以是一種自信的表現,該表現的時候,力求表現不必過於謙虛,確實可以多出許多機會。但我卻討厭高傲的人,人是各有所長,術業有專攻,不應有所謂的等級之分才對,可是事實上不然,這社會存在著很多自認高人一等的人存在著,完全無法用同理心去看待這社會。

 

這句話,大概是很多女生拒絕男生的追求後,才向友人或者其他人轉述的拒絕理由之一,而並不會當場對被發卡的人說這句話,作為朋友的友人聽到這句話,還是覺得格外刺耳。當然是人都會比較,甚至條件論,這現實的觀點,我無法否認。你大可以向人轉述說:他不夠帥、不夠高、不夠有錢,或者太胖,甚至個性不合、脾氣不好,兩人真的不適合當理由,不管原因是什麼,都沒有今天這句話聽起來刺耳。這句話把被拒絕的人變成了可憐的人,甚至這些人變成了有可惡、可恨的人,彷彿是種罪過。

 

今天不論這個人的好壞,凡是人都各有優缺點,又何必說這句話來哄抬自己的身價呢?彷彿自己就是比較了不起的高傲,這樣只會顯得自己更沒氣質,更沒度量。當然,我並不否認男生也不會有這樣的心態,只是這句話,在男生的對話中,是鮮少見的。因為男生說話,可能就是直接傷人,或者聽起來惡毒的話,太胖、太盧、長的差,即使在友人面前,也不會陳述這句奇怪的話:「可憐之人必定有可恨之處。」如此以偏概全,高姿態的話語。

 

也許,這些現實的言論,確實不被很多人接受,但我不喜歡這句話的原因,不僅只是這句話有提高自己身分地位的涵義,而是多少有以偏概全之意。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嗎?試想被拒絕的人,長得其貌不揚或者家徒四壁,很多不可抗力的因素,難道這就是其可恨之處?況且,今日被拒絕之人,他就一定可憐嗎?搞不好人家依舊可以過得很好,被人拒絕難道就顯得可憐?難道又要被說可恨嗎?說不定人家日後找到真愛,或者原本你所挑剔的點,漸漸因為有了能力而不斷改善,也因此我對這句話的觀點,始終存有疑問,更不清楚說這句話的人的心態如何?

 

可憐之人必定有可恨之處,似乎囊括了更大的層面,或許說者無心,可這一句不知道是誰發明的話,表達的是一句肯定句,而且是必然、必定。那這個社會上,有著太多太多可憐的人,非洲難民、受災戶、無所依靠的老人……等,難道他們都可恨?說出這句話只顯得自己沒有同理心去同情這些人,或許場合不同,想表達的意義也不同,說者更是無心也有可能,但聽的人呢?因為用了「必定」這樣的詞彙,就是一種囊括所有的表達。可能是我太鑽牛角尖在這沒有意義的文字上,或許更有人不認同這樣的想法,那就請當作玩笑話,看看就算了吧!

 

只是不要強求我去認同這句話,或去對我解釋這句話,即便它代表的涵義不是我所想的那樣。因為我始終認為這句話對社會上所有可憐的人具有一種貶低的成分在,對我雖無關痛養,但我仍對這些人抱不平,任何不可抗力所造成的可憐,絕對不是種可恨,將心比心,捫心自問看看,相較之下,很多家境不好很可憐的人,仍舊願意幫助比他更為可憐的人,心靈、品德是不是比只會說出這句風涼話,而毫無作為的人,高出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