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沒有想過三十歲的自己,會在哪裡?於前個月,自己邁入了第二十四個年頭,猶記得十八歲的自己,曾希望在二十五歲以前,能夠成家立業。如今看來,在台灣的社會,似乎是件不太可能的事情,普遍的高學歷化,使得出社會的年齡愈拖愈久,而在這個年紀結婚的男人,絕大多數的背景都是家境富裕或者是學歷不高,再者則是未婚生子,但女人就不一樣了,在三十歲以前把自己嫁掉,相較之下,顯得容易多了。


目前為止,自己的想法未曾有所改變,每都有人問起:你敢不敢結婚?我的回答亦是相同:如果單身的自己,找到了能夠終身廝守的人,對方也願意,就沒什麼好不敢的。尤其,入了社會之後,更確信了這種想法,為自己的家庭努力的感覺,彷彿工作便有了新的意義,人生更充滿了新的目標,更會清楚知道自己是為誰在奮鬥,可能那種生活是我內心中有所嚮往吧!在現今整個社會架構中,年輕就定下來的人,少之又少,有這種勇氣的人也少,男人平均適婚年齡約略在三十二至三十四歲左右,不過我卻仍就認為男人能在三十歲前有個家庭是件幸福的事。

放棄念研究所的自己,在二十三歲踏入職場,雖然以前亦做過正職的工作,但一般社會大眾仍將其定義為打工。不禁想起整個社會結構,因為自己期待著在三十歲前有所作為,所以一分一秒都在和時間競爭,在卡個兩年念研究所,雖然為自己未來加分,但試想距離三十歲,還剩下多少年?剩下多久可以為自己好好奮鬥?無論是在自己的生活上或者是事業上,我相信三十歲是個重要的轉捩點。最近,我在思索著當兵這檔事,因為實在很不願意回想,從中的不公平以及不合理,但是我現在開始體會到,這就是時代的變遷,而我們只是最平凡的賤民。

雖然,在我的人生目標中,當兵讓我最心不甘、情不願的原因,無論有無意義,但卻浪費了我人生精華時段中的一年。現今,我也思考著:前幾個世代的人們,有著更多的不合理、不公平,社會沒有公理的時代,更是比比皆是,相比之下,我們確實幸福多了。現在,能有享有這麼多的自由,歷經了多少前人的血汗抗爭?況且,這個時代為自己權益捍衛已成了一種理所當然,傳達表達的聲音比起過去幾個世代容易許多。或許,若沒有將大學普及化,依照數十年前的平均學歷,讀完高中畢業當完兵,不過才十九歲,卻還有十年之久的光陰,可以在精華的三十歲前奮鬥,因為想要把握年輕的時間,所以焦慮不安。

但是不念大學,可以嗎?很多人說學歷不代表一切,我確實認同,但是我更贊同,在這現今的病態社會,這是基本門檻。昨日,與友人閒聊,友人表示:其實她很害怕畢業後找不到工作。我亦是在旁勉勵了幾句,但同時自己也覺得台大、成大的研究生都曾向我這樣表示過,可是實際上卻已有了比我更豐厚的條件,簡直就是拿到VIP卡找工作,工作不難找,只是很多人在意薪資,眼看各報章雜誌,上頭寫著:不要在乎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但是連自己都養不活,工作還有意義嗎?但通常這已成了每個大學生畢業後的難題了,怪不得每一個人都拚命想念研究所。

我也曾懷疑,自己直接開始工作,這真的好嗎?而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有什麼樣的未來?因為我想在三十歲前完成的事情太多了,所以開始畏懼。三十歲以前有夢就追,尚有動力,三十歲以後卻怕中年失業,擁有再多勇氣也不見得得到那麼多機會。每日正常上下班的日子,事實上安定,但卻沒有意義,因為還年輕,仍保有衝勁,因此無法束縛自己定下來,前提是自己仍是單身的話。三十歲以後呢?我看了很多失敗的人生和成功的人生,也畏懼著那樣一天的到來,意味著我將再無法享受像這樣的衝勁與行動力,但我肯定我現在絕對不會過著失敗無意義的人生,現在不會,以後更不會。凌駕於這兩者之上的,則是一種幸福的人生,人不見得會很成功,但可以知足常樂,這完全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看著公司中,許多人也都各司其職好多年,不見得事業相當成功,但卻洋溢著家庭的幸福。我想,三十歲以後的我,或是現在的我,也都會覺得那樣幸福的人生,真的很好。但現在,孑然一身,毫無後顧之憂,就會想朝著成功的人生邁進。我想,之所以畏懼我的三十歲,不僅僅只是怕年華逝去,亦害怕著三十歲的時候,還是和現在一樣停滯不前,不過,我絕對不會讓它變得如此。

然而,每個人是否都會有畏懼自己的三十歲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