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2      時間發生在二零一一年的八月七日,我們重聚了。或許,我對於小學,真的有一種難以釋懷的牽掛,感覺到人愈大之後,像以往那種可以不顧一切開心的笑,盡情的玩耍,那種感覺已經漸漸消逝不見。能夠再見一面都是件奇蹟的事,我深信著,這是一種緣份,誰會知道十年之後,有個科技的產物叫作Facebook?誰會知道我會願意去試圖找尋著什麼答案?誰會知道大家能夠願意出席?

 

十幾年前的自己,被迫離開原本的學區,到其他學校去就讀。父母說什麼是什麼,我就是這樣一個很乖的小孩,但是有沒有比較快樂?可能就不見得了,我一直都不認為把我放在一個所有人都很會讀書的環境,自己就會變得比較會讀書。在夾縫中,面對著一切不熟悉的自己,那時根本不知道如何生存下去。或許,這是很誇張的手法,但事實呢?很多事情,終究選擇了放在心底,不管在外面的世界,發生了多少壞事好事,到家就是一個永遠的乖小孩。

 

可是,事實上的自己,卻做不到很多事情,我無法幫忙分擔家務,我無法孝順,我無法徹底當個善人。因為我漸漸對這個世界,冷漠了。我所能做的,只是放棄念書,放棄現有的不切實際的夢,多挣些錢。對於父母,我只希望他們不用再替我費心,因為我想過自己的人生,他們應該也要過過自己的人生,所以我自給自足。或許,我真的無法當那個滿分的兒子,甚至開始思考留在原本學區的自己,現在會不會是一個比較善良的人?

 

意外的收穫是在重聚之後,沒想到十多年後,見面了以後,能夠持續聯絡。老是給別人請的自己,決定再約一約出來喝酒,自己並不是特別愛喝酒,但是卻很享受那種氛圍。真正讓我感受到人間還是很有溫暖,也是這個時候。當我們幾個聚在一起的時候,有個賣刮刮樂的阿婆來推銷,我當下果斷的說:不用了。卻看見了兩位朋友,已經伸手掏出了一百元,不管如何,他們知道賣這個賺不了多少錢,就當作事做善事。出發點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善良。

 

 頓時之間,自己慚愧的無地自容,想起了自己曾經也因為在火車站看到賣便當的阿婆,一大半年紀還需要出來工作打拚,甚是十分可憐的模樣。不過,自己終究是沒能伸出援手。到底,從何時開始,自己漸漸愈來愈不會去伸出援手了呢?其實,我真的感動到快哭了,原因只因為我相信,我身邊已經有很少像這麼善良的朋友了,能夠願意為他人伸出援手。人讀的書愈多,作的官愈大,會不會就愈來愈忘記那最單純的心,是否就只會愈來愈懂得自己享受,而忘記一顆願意幫助別人的心?事後,我和很多朋友分享這件事,很多人可能會做和我相同的答案。

 

不過,我想我會漸漸改變,因為我再一次相信了人間真的有很多溫暖。還有當晚,就算是喝酒,還是沒有到很晚,大家隔天都要起來奮鬥打拚,甚至早上凌晨四點起床,要幫忙父母,想到這裡就又是慚愧。因為,自己從來都做不到這些事情。可能,就是有你們這樣的力量,社會才會愈來愈好,這樣高尚的靈魂,將我放蕩不羈的壞靈魂,漸漸被同化。社會上,真的是有很多人願意去做「好的事情」,即使可能未必收穫,但是我相信那種心情,一定是踏實愉悅的。

 

希望,我們都能變得更好,因為重逢,所以讓我學習到了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